社群網站超黏人! 台灣人平均擁有四個帳號

記者/謝馭婷

閒來沒事總會想要滑開手機,開個Facebook、點個Instagram、回個LINE、看個YouTube嗎?一天沒執行這些動作好像渾身不對勁,台灣人到底有多愛拜訪社群網站?根據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FIND)昨(1)日公布國人使用行為分析結果顯示,台灣人平均擁有4個不同社群帳號。其中Facebook(90.9%)與LINE(87.1%)穩坐第一、二名寶座。

而其他社群網站包括YouTube(60.4%)、PTT(37.8%)、Instagram(32.7%)、TwitterDcardWeChat等也已加入戰場。再進一步分析使用者拜訪網站頻率,發現Facebook和LINE的拜訪頻率高達85%,其他則依序為YouTube(44.8%)、PTT(34.6%)、Instagram(20.1%)。從年齡層面觀察,自12 歲的小學生到 55 歲以上的銀髮族,超過 8 成皆有Facebook帳號;而在LINE通訊軟體上,55歲以上銀髮族約6成以外,其餘各年齡層使用者比例皆高達8成以上。

■ 使用社群網站已成人們的生活日常。(圖/記者攝)

社群網站已成為台灣人的生活日常,從國人擁有社群帳號比例及拜訪頻率來看,社群網站未來發展不容小覷,如人口使用比例最高的FB和LINE便成為社群行銷的重要戰場;另外「網紅」經濟的崛起,多媒體影音頻道YouTube也受到網友的歡迎。

社群網站已滲透至我們的生活,資策會創研所建議,企業在操作社群行銷時,以男性為目標客群的品牌,主力宜放在FB與LINE,YouTube與PTT的社群行銷也成重點;但若以年輕人為目標客群的品牌,除注意FB與LINE外,更須特別注意YouTube、Instagram甚至是Dcard。隨著年輕族群漸漸成為社會主力,可預期這些社群網站將成為社群行銷通路的戰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