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強勢登台 台灣業者要IN還是OUT?

記者/林姿吟

中國紫光集團繼十月底入股台灣封測大廠力成後,數日前在同一天當中更接連宣布入股台灣封測大廠矽品與南茂,成為該第一大及第二大股東,此舉在台灣半導體界掀起狂瀾。而在台灣電商產業界無獨有偶,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也已於「雙十二」(十二月十二日)正式強勢登台,台北知名的寧夏夜市在12日第一小時內使用支付寶的交易筆數就已超過平日一整天的量。身為台灣人一份子的你我,面對陸企競相來台發展,究竟該樂觀擁抱還是戒慎恐懼呢?

支付寶是第一家獲得台灣政府核准,與玉山銀行合作所推出「掃碼付」服務的第三方支付業者。螞蟻金服在台推出支付寶的主要目的是讓陸客到台灣旅遊時,可以省去換匯的麻煩,直接以手機支付,預計年底前全台將有超過3000家實體商店支援支付寶掃碼付功能,主要以便利超商為最大宗,除超商之外,陸客最愛的知名伴手禮、百貨商場或知名觀光夜市等也在提供服務名單內。

面對龐大的陸客商機,國內三大電信業者也搶著跟支付寶沾上一點邊。中華電信將與元大銀行合作導入「支付寶」付費服務,首站於桃園機場服務中心增設,提供來台陸客以「支付寶」申辦行動電話預付卡業務。遠傳同樣配合元大銀行推出可由支付寶購買「遠傳易付卡」服務,同樣首站設點於桃園機場門市,並預估將刺激業績成長至少1成以上。至於台灣大則是與玉山銀行合作,同樣搶攻預付卡業務。

第三方支付在大陸早已玩得沸沸揚揚,「支付寶」已成為大陸消費者很普遍的一個消費方式,從2004年至今已有十年的經驗,不僅支付流程非常順暢,連結實體及網路的對象也非常多,甚至還跨境出走海外,讓陸客出國旅遊時也能一機在手方便無窮。反觀台灣發展第三方支付遲遲受限於法規,讓詹宏志不惜頻頻對政府發聲。商店街旗下子公司PChomePay支付連今天推出銀行支付服務,可綁定金融卡線上支付,但可惜的是僅限於在台灣使用,還無法跨出國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