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下餐飲業如何生存! 新加坡Oddle餐飲業者給出意見

記者/李忻錞

隨著COVID-19再度延燒,確診數逐漸攀升,即使政府沒有實施去年的限制內用的規定,但也降低了民眾在餐廳用餐的意願,而如何與病毒共存成為許多業者最關注的市場未來走向。參考其他國家對於疫情的影響在市場變化下,新加坡則是做滾動式調整,截至今日只要施打完三劑疫苗的民眾,則無內用限制。

新加坡的數位化餐飲業者Oddle,主要服務內容包含協助業者建立自有的外帶、外送、預約訂餐系統…等。Oddle創辦人林澤延指出,隨著疫情長久的影響下,在新加坡首次開放內用時,出現了報復性消費的情況,有許多店家因無防範,導致出現許多一位難求的狀況,他們也想出讓消費者可以透過外送的服務享受到方便性,更從中提升顧客的消費體驗。

隨著後疫情時代的來臨,餐飲業者要如何與病毒共存下產生新的商機,對此Oddle給予一些市場觀察建議。(截自 / Oddle

然而,即使疫情的影響程度相較於去年有明顯趨緩,許多民眾仍選擇減少出門用餐,即使出門用餐也不希望在外面跟許多人一起排隊,甚至部分民眾會先確定有訂到位子或是餐點再選擇到店拿取,根據Oddle創辦人林澤延對於餐廳市場的觀察,發現在疫情期間,顧客定位但沒有出席的比例提升了32%。由此可知,許多餐廳除了受到政策的影響外,民眾消費習慣的改變也影響自家的營業狀況。

後疫情時代來臨的狀況下,外帶與外送已然成為消費者新的購買行為,而餐飲業者除了須依造不同的時間、天氣,按照供給量提供需求外,更需仔細分析餐廳的營運狀況,靈活運用各種商業策略,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才能有效刺激消費者的需求,藉此提升整體營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