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國際油價及通膨 亞馬遜物流將增收附加費用

記者/蔡俐亭

全球最大的網際網路線上零售商亞馬遜於4/13宣布,他們將對目前有使用亞馬遜物流服務的美國第三方物流,收取原有費用的5%作為燃油費及通貨膨脹附加費用,以此應對近期持續上升的通貨膨脹。

亞馬遜公司表示,此項政策將於4月28日正式生效,其範圍不僅限於服飾,而包含所有從亞馬遜物流中心(FBA , Fulfillment by Amazon)出貨、包裝及存放之商品。此項政策已是亞馬遜在過去一年之中第二次對於物流價格進行調整,去年11月亞馬遜物流就曾宣布過一次調漲,對此亞馬遜公司表示「隨著Covid-19的疫情趨緩,我們預計於2022年恢復正常,但燃料及通貨膨脹帶來了進一步的挑戰,故首次採用燃料及通貨膨脹附加費的政策,而非永久性的價格變化」,更進一步澄清,亞馬遜已經盡力吸收成本,相較其競爭對手UPS聯邦快遞超過40多美分的燃料附加稅,亞馬遜的燃料及通膨附加費僅收取每件24美分。

■亞馬遜物流宣布將徵收5%燃料及通膨附加費。(取自/ ANIRUDH on Unsplash)

本週二(4/12)公佈的聯邦數據顯示,美國3月份的年度通脹率躍升至8.5%,為近40多年來的最大漲幅,且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發動戰爭後,原先已經很高的汽油價格更是一下就飆升了48%,使亞馬遜物流在這種種情況下不得不採取新的政策以抵銷成本的上升。

第三方市場是亞馬遜業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政策的祭出必然對許多業者造成影響,儘管今年全球疫情趨於趨緩許多,多數國家針對Covid-19採行共存政策而逐漸開放國界及進出口,使經貿漸漸回到正常軌道上,然而,目前國際上仍存在許多變因,令原物料價格持續變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