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與家庭 為你的居家生活帶來便利

2022智慧城市展於上周(22日)開幕,東元集團旗下的東元電機(1504)東元家電宅配通(2642)等關係企業共同參展,並以「智慧轉型創造低碳新生活」作為參展主題,以智慧能源監控平台、智慧倉流管理、生鮮低溫智能自取櫃、智慧防疫宅與智慧好宅大平台的五大面向,作為東元集團智慧節能解決方案。希望藉由提供公部門與城市管理的需求,協助社區升級,打造住家的生活便利,串聯智慧城市。

而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智慧」的概念也延伸至家庭、全方位運用於家電上。例如新冠病毒的出現,人們在消毒及清潔方面的衛生安全上更加注意與防範,許多企業紛紛為此推出相關智慧家電,讓民眾出門回到家也能安心。如LG推出烘、燙、消毒與除臭功能集一身的電子衣櫥,在疫情期間成為熱門商品;三星也祭出Air Dresser,除了同樣能夠完成殺菌、烘乾、除皺與除臭的功能,還能透過AI學習了解使用者習慣,根據衣服物料的不同變換適合的護理模式。

為了因應疫情,講求外出衣物的乾淨衛生而推出的智慧衣櫥,現在市面上還有為淨化大都市的空氣汙染,推出的智慧空氣清淨機,能夠在智慧型手機上安裝App,透過App設定清淨空氣時段、方便排程,還能隨時監測家中的空氣品質數據。此外,搭載AI語音助理的智慧音箱同樣是熱門首選,智慧音箱利用語音辨識技術,使用者只需透過自己的聲音,便能對語音助理下達指令,遠端操作播放串流音樂、搜尋相關資訊、天氣等功能,帶給個人與家庭一個輕鬆便利生活。

■ 智慧家電的使用者,透過手機上的App便可一指操作。(示意圖來源/Pexels

可以看見,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居住的生活環境逐漸充滿智慧與科技的蹤跡,為我們的居家生活帶來不少便利。然而,智慧家電對於家中長輩來說或許是較高的使用門檻與學習成本。另外,在過去習慣已根深蒂固的狀態下,要如何改變並適應科技與智慧進入生活,仍有一段距離需要克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