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商品多元 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

記者/羅苡晅

如果一整天只能去一家店,你會選擇什麼店呢?相信很多人會選擇 7-11全家萊爾富等便利商店。在這些便利商店,不只可以買到零食、飲料、正餐、也可以買到文具、保養品、衛生衣等生活用品,甚至可以買到一些知名品牌的聯名品。方便之餘,你是否也想過是什麼原因讓這些便利商店越開越大,同時「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呢?

研究指出,零售業中客人駐足時間越久,消費金額普遍會提高。因此透過擴大店內空間,增加客人容納數。除此之外,依據公平交易法,單一連鎖通路業者市占率不得高於50%。截至2021年12月,7-11店數6363間,全家店數3939間,萊爾富店數1453間,OK店數782間。7-11店數已近逼其他三家總和,這也代表除了增加門市外,增加店面空間也成了另一種選擇。

除了增加店內空間增加客戶數量及營業額外,提供多樣商品選擇也可以進行市場檢驗。隨著電商平台的快速發展,實體商店面臨挑戰也越來越多。像是了解客戶喜歡那些商品、如何擺放商品、提供哪些服務等,轉型、主動出擊也成了便利商店商品越來越多元的原因之一。

便利商店商品多元化,不只食品、零嘴、生鮮、飲品,文具、服飾、保養品等生活用品也一應俱全。(圖/記者自攝)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