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擬開放純網銀市場 刺激當地銀行投資金融科技

記者/蕭扞丞

泰國央行(The Bank of Thailand, BoT) 在2月1日表示,預期將在今年6月前發布虛擬銀行(Virtual Bank)的管理辦法,並計劃取消商業銀行對於金融科技(FinTech)的限制,也就是允許銀行將其資本額3%以上投資於金融科技上,以刺激市場競爭,讓用戶能更廣泛地使用銀行服務。

對於央行的新政策,泰國TMBThanachart Bank的經濟學者Naris Sathapholdeja認為,虛擬銀行不太可能對現有企業造成任何顛覆性的影響,因為現有企業已經相當強大,也有提供行動銀行服務,而泰國目前仍是一個以現金為基礎的社會,因此新進入者在短期內可能會陷入困境。

隨著螞蟻金服集團Grab等獨角獸公司在泰國尋找投資機會,泰國最近成為了亞洲中接受虛擬貸方概念的最新國家。儘管泰國缺乏獨立的虛擬銀行,但當地和國外的金融機構皆有提供包含支付等各種數位服務,而泰國央行(BoT)未來也將擴大現有銀行的業務範圍以及靈活性,副行長Roong Mallikamas表示:「期望藉由開放虛擬銀行業務來看到更多競爭和創新,因為這些會對存款人是有利的。」

■ 泰國央行正規畫純網銀的管理辦法。( 圖片取自泰國央行 LinkedIn )

據統計,2020年時的全世界純網銀用戶就已高達19億,泰國緊跟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腳步,即將成為東南亞國家中第三個開放純網銀市場的國家,金融科技的開放造就了更多的市場競爭,競爭對生態系統總是有利的,關注泰國市場未來如何應對這項業務也是蠻有趣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