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進軍餐飲業 跨界整合新出擊

全球知名短影音平台Tiktok於去年12月宣布進軍餐飲業,究竟影音媒體產業與餐飲產業如何搭上線?不僅限於提供使用者觀看短影音的Tiktok,此次與Virtual Dining Concepts共同打造餐廳計畫,當使用者在Tiktok上看到網紅們所吃或創作的食物,便可直接在Grubhub外送平台訂購,而合作的Virtual Dining Concepts負責協助製作餐點,再透過Grubhub的外送服務直接送到你家。

此計畫Tiktok預計與超過300家美國當地餐廳合作,參與的實體餐廳將打造一個獨立於實體餐廳的線上虛擬品牌,並僅能製作Tiktok提供的食譜,而這些食譜皆為Tiktok上的熱門網紅食譜。因此,與Tiktok合作的實體餐廳除了能夠不影響自身品牌的特性以及內用自取的業務之外,更能透由製作網紅食譜,提升自家餐廳的熱度與知名度。

■ 短影音平台Tiktok宣布進軍餐飲業,使用者可以直接訂購Tiktok上的網紅食譜。(示意圖來源/Pexels

兩個看似差異極大的產業跨界整合如今已見多不怪,除了影音媒體產業能與餐飲業共同合作,透過網紅效應進行宣傳,就連科技產業也能夠結合餐飲業,如「腹飛雲廚」(foodfab),便是餐飲的food結合晶圓的fab,導入科技產業所用之技術流程,藉此成為餐飲服務的生產線,整合科技思維完成快速出餐、生產不同品牌的營運模式,成為超另類的跨界整合。

可以看見,不同產業之間的相互整合,不乏在新媒體及科技的助力下所推動,不論是Tiktok其短影音的特性,或是科技產業的技術加持,讓原本的餐點不再只是藉由螢幕畫面一飽眼福、停留在過去思維,而是藉由整合科技力幫助產業找到不同的多元出路,延伸出更多的經濟價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