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Create「未來」 百度AI工具箱的看點在哪裡?

記者/陳冠如

元宇宙概念火爆的當下,一場在元宇宙中舉辦的發佈會吸引了業界的目光。 12月27日至12月29日期間,2021年百度AI開發者大會(以下簡稱:百度Create大會)在其首次亮相的元宇宙「希壤」APP平台盛大展開。隨著百度Create大會中更多百度人工智慧(AI)新技術落地成果的呈現,眾多與會者乃至更大範圍的互聯網從業者皆對此感到興奮。因為這意味著,技術的進步讓人們離那個幻想中的智能時代又近了一步。

■ 在人工智慧新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的今天,創造者們也將真正迎來屬於人工智慧的黃金十年。(圖截自 / 百度

正如百度創始人李彥宏提及在這個萬物皆有芯的時代,幾乎每個終端都帶著晶元,這讓終端家電、社區乃至城市因此變得智慧。 從無人駕駛汽車、無人值守收費站再到無人超市,技術革新正出現在中國的每一個角落。

百度在其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百度的目標是,通過打造AI工具箱,助力整個人工智慧產業降低技術門檻。因為當新一代創造者用人工智慧改變世界時,不可避免的要用到AI工具箱,所以百度就是要當這個工具箱的提供者。

第一個工具為百度飛槳,其作為中國第一個自主研發、功能豐富、開源開放的產業級深度學習平台,可以理解為”智能時代的操作系統”,目前已在多個領域開花結果。第二個工具為大模型品牌”文心“,一個真正能實現落地的知識增強大模型,也是百度大腦核心技術及開放平台(以下簡稱:百度大腦)最新的核心技術突破,要想讓人工智慧像真正的人一樣理解和認識世界,那就必須要人工智慧也和人一樣具備知識。此外,這個工具箱裡還有百度生態公司百圖生科的生物計算平台和大規模預訓練模型,可以大大減少典型蛋白質結構預測時間,縮短新藥研發的週期、降低研發成本,提高靶點發現準確性和效率,而這正是AI在生命科學領域探索出的路徑。

現如今百度大腦的日調用量已經突破1萬億次,從飛槳深度學習平台、崑崙晶元,再到語音、視覺、知識增強、自然語言處理等核心AI技術和平台,成為了助力各行各業的新型基礎設施,加速AI技術落地應用,賦能各行各業轉型升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