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版YouTube登台 會成為曇花一現嗎?

記者/劉有耘

影音平台Odysee於12月15日宣布正式登台,此平台主打根基於擁有去中心化特性的區塊鏈上,不受平台監管,因此擁有極大的言論自由、影片版權與收益控管,相較於現今令許多創作者所詬病的YouTube黃標機制、言論審查,或許是一個新的出口。

■區塊鏈版的YouTube-Odysee於15日登台 。(圖片來源 / Odysee

Odysee是創立於Lbry網路協議上,執行長Jeremy Kauffman創立的初衷源自於現今的網路環境許多都越來越「非常公司化」,例如YouTube不透明的審查、推薦演算法以至於創作者收益銳減,或是社群網站針對貼文的言論審查等,因此希望建立一個任何人都都可以自由發表意見的網路環境。

在Lbry的機制中,分為內容儲存、金流支付、推薦平台三個部分,創作者將影片上傳至Lbry網路中心後,觀眾可以透過推薦平台-Odysee進行影片搜尋,透過虛擬貨幣減少了抽成,它們只向創作者收取5%的佣金抽成,並且創作者能夠自行規劃廣告的嵌入;觀眾也能自行選擇是否要付費跳過廣告。

總結來說,Lbry是希望能夠創造一個以公平合法方式進行內容共享的平台以激勵影音創作者,看似是一個雙贏的理念,但其中仍然有隱憂,首先影音平台盛行的關鍵因素之一是取決於創作者內容的流行性,若無法有大量優質影片進駐將難以吸引觀眾,再者更大的言論權限也代表著有可能更多非法、不良內容的產生,雖然Odysee表示會根據一些準則禁止來色情、暴力、恐怖相關內容,但實際情況還是有待商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