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採訪報導這樣寫 第一次就成功!

記者/李忻錞

智慧電子商務中心邀請到蘇茵慧講師傳達寫作的技巧,課程開始前,講師讓學員們思考可以形容自己的關鍵字,使其清楚自己的定位。對蘇講師來說,網站內容編輯、行銷企劃、講師與自媒體協會理事,這幾個關鍵字雖然代表他自己但也提醒同學身為一位好的採訪者需要具備通往受訪者心靈的技巧,而這次演講的最大目的在於讓學員們寫稿精進、學習標題設計、網站的關鍵字佈局。

■ 蘇茵慧講師為學員們傳遞豐富的採訪經驗與寫作技巧。(攝影/李忻錞)

講師也透過分組討論的方式,破解學員們寫稿的迷思。我不是文學系,我能寫作嗎?實際上,許多知名的作者都不是文學系的,詞藻不需要華麗堆疊,只要通順,讓讀者可以簡單明瞭才是主要關鍵。身處網路世代,每天都會接收到許多資訊,該如何整理統籌、寫稿論述、口語清晰表達都成為關鍵重點;當自己身為職業作者時,寫作是要靠方法、許多相關經驗的累積,有了靈感如何呈現專業的採訪?講師認為須掌握,採訪的三個核心價值:真實、傳遞、影響。最後如何創造出引起討論的議題呢?講師認爲不應該被新聞稿中的按讚次數給侷限了,應該反觀該議題是否能與讀者產生共鳴。

■ 蘇茵慧講師藉由分組方式,讓學員們共同討論採訪的迷思。(攝影/李忻錞)

在搜集新聞相關資料時須注意稿子的本質,(1)部落格為自我感受體驗為主;採訪稿為客觀、精簡與易懂。(2)新聞稿為店家自我的宣傳。(3)廣編稿為投放在廣告版上的內容。然而,相較於無法直接觀察到受訪者臉部表情的電訪,現今,更多記者偏好採用能直接觀察受訪者神情的視訊方式。採訪報導中的關鍵為閱讀者、受訪者、採訪者,而這三項類別的共通點為都是「人」,因此在撰寫的方式應該採取人性化的方式,讓受訪者將欲說內容傳遞給更多閱讀者觀看,進而影響更多讀者。

■ 蘇茵慧講師說明撰寫方式應採取人性化的觀點。(攝影/李忻錞)

綜合以上所述,學員們可以了解到須從人性化的角度選定新聞標題,因此我們應該掌握好奇、簡單、崇拜、驚訝、限定的五大構面去建立。在撰寫電商的企業新聞時須從活動發布、產業趨勢、電商策略、痛點解決、怎麼實施,使讀者可以一目了然整個文章架構。透過講師對撰寫新聞方法完善的講解過程,使我們更加了解寫作的技巧,從選定題材到發布新聞稿都有明確的方向可以掌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