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科技雙面刃 中國阿爾法鷹眼系統

記者/陳冠如

隨著科技不斷地蓬勃發展,科技的進步帶給了人們越來越好的生活品質。科技固然會為我們的生活與環境帶來源源不絕的好處,也可開發出未來感十足的新事物。但,如果科技是一種毒品,那它的副作用會是什麼呢?新興的科技不一定全然帶來的皆為好處,背後所隱藏的隱憂,對我們的副作用又會是什麼呢?

■ 如果科技是一粒毒品,那對我們的副作用會是什麼呢?(圖截自 / Shutterstock

中國AI讀心術 阿爾法鷹眼系統

攝影機多看你一眼,就能讀懂你的心,雖然聽起來很驚悚,卻是在中國愈來愈真實的現實。阿爾法鷹眼是一家僅僅成立5年的年輕公司,卻有著世界領先的生物情感識別技術,集研發、工程、銷售、服務於一身的智慧安全科技公司。阿爾法鷹眼系統通過攝影機分析頭部、頸部微小肌肉振動的頻率和振幅,可以準確辨識出人類真實的情緒波動,同時也能計算出個人壓力、侵略性、焦慮度等參數。

目前,阿爾法鷹眼的主力產品為伺服器和攝影機在內的阿爾法鷹眼系列。第一代阿爾法鷹眼影像情感分析系統,可在特定區域偵測嫌疑人;第二代阿爾法鷹眼與人臉辨識智能分析系統,集中化管理監控攝影機的多核伺服器支撐以加快計算速度,並結合人臉辨識資料庫來進行實時比對;第三代阿爾法鷹眼系統與雲計算移動智能系統,其將連動高危險人群與全國人臉辨識系統以支持整合遠程監控中心雲計算管理化和行動裝置。

■ 阿爾法鷹眼系統透過攝影機準確捕捉人類的細微情緒波動。(圖截自 / Shutterstock

扮演重要角色 協助公安部門抓獲犯罪份子

阿爾法鷹眼希望可以圍繞公共安全、商業安全、國家重點專案與產業鏈聚集4大方面,搭建起完整的智慧安全產業體系。尤其對中國的公安部門來說,情緒辨識技術已經運用在三個方面,分別為:預警、針對重點對象的監控與逮捕歸案後的問訊過程。

阿爾法系統目前也在中國的網格式公安監控系統「雪亮工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不同的省的機場、海關、高鐵等公共場合承擔著維護公共安全的責任。光是在2014年至2015年間,浙江義烏火車站就透過阿爾法鷹眼系統,從人們的眨眼、摸鼻子到聳肩這些細微的動作來做出判斷,正確逮捕了153個犯罪分子。並從成本角度來分析,美國問責署(GAO)曾有報告書指出通過SPOT的評估方法,在每一個可疑份子上所花費的成本為20美元,而運用阿爾法鷹眼系統只需耗費0.8美元在每一個可疑人員上。

■ 國際人權機構擔憂將人臉辨識系統加入應用情緒辨識科技,將進一步惡化中國人權 。(圖截自 / Shutterstock

冰冷的人工智慧 背後所帶來的隱憂與衝擊

然而,任何情緒波動固然難逃阿爾法鷹眼系統,但是在情感的背後,為人類龐大的常識體系的支撐,而今日的科技技術尚未能讓人工智慧理解文本基礎上的情感。此外,主觀性也是目前未能突破的困難點。情感是主觀的,對待一件事情的描述,往往不同的人會有不一樣的見解,所以說阿爾法鷹眼系統雖能準確捕捉到細微的表情、動作變化,但是它不一定能准確地判斷出是什麼意思。

如今,冰冷的人工智慧科技已被中國官方號稱打擊犯罪的利器,但是目前阿爾法鷹眼系統的數據並沒有加以約束管制,在中國,不只是公安機關可以獲取這些數據。如此,不免延伸出對於人民零隱私的擔憂,若沒有嚴格限定使用的情境,則弊大於利,易被抱持著偏見、想要輕易窺探對方的心意的人濫用,從而放任科技成為了迫害人權的利器。

透過人工智慧固然可以幫助我們分析數據、獲得見解、支持我們的論述,但仍然應該是我們要去掌控如何去下一個決策。真相不一定都寫在臉上,如果只是單純依賴情緒辨識科技來去做判斷,而缺乏理性思考,會未來埋下潛在的危險。同時,如果針對高科技沒有設下相應完善的規範措施,人們可能在改變不了監控的環境之下,改變自己表達情緒的方式,從此以往這會是個令人驚恐的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