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房子比你想得更安全! 承受七級地震仍穩固

記者/陳淯萱

即便3D列印不是奇特的新技術,但在2019年疫情衝擊之下,它能快速列印檢測試劑盒以及防護裝備等醫療零件,讓它迎來極大的使用率成長。除了用來列印小型零件以外,你有想過,3D列印蓋得房子真的能住人,而且還可以承受7級強震嗎?或許聽起來有點難以置信,但在墨西哥的塔巴斯科州(Tabasco)真的存在世界第一座3D列印社區。

這座3D列印社區由非營利組織—New Story與3D列印公司ICON公司合作,這些房屋專門提供給極端貧窮或居住在不安全環境的人民居住,於2019年動工,經過18個月的籌畫,突破重重阻礙後,終於用兩台巨型列印機完成第一間房屋列印。New Story的營運長表示:「我們希望在減少建築成本和時間的情況下,仍能提高質量並且客製住房需求。」而3D列印就是一項很好的選擇,它具有隔熱、工時短而且幾乎零廢棄的優點,最棒的是住戶的買房負擔可以大幅降低。話雖如此,3D列印的房子仍有其限制存在,比如它只適用於建造特定類型的建築,若欲建商辦大樓,目前無法達成。

■ 位在墨西哥的3D列印房屋(圖截自/New Story

未來ICON會陸續推出的建設項目包含救災房、社會保障房以及一般房屋,一應俱全,ICON甚至還和美國國家航天局(NASA)合作,計劃日後在地球以外的星球建設棲地。由於3D列印房子尚未普及,也有技術問題需要突破,有些人們難免對其抱持懷疑態度,但ICON創始人仍看好其未來發展。

科技日新月異,許多我們不曾想過的事情都會隨著科技突破而變得不再是空想,3D列印房屋即為一個寫實的例子,即便現在它們是專門給弱勢族群居住,但3D列印本身的優勢確實有可能成為未來我們購屋的另一項選擇,畢竟處在地震頻繁的台灣,住在能承受七級強震的房屋確實讓人安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