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旅遊業數位轉型 帶你看見另一面風景

2019年末爆發的新冠疫情重創觀光旅遊產業,經過近2年的沉澱與摸索,在科技的幫助下開始復甦,紛紛加入數位轉型的行列,除了欲度過疫情造成的危機,同時也為快速改變的消費需求做好準備。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調查顯示,現今消費者不僅對數位工具的優化與多元支付功能感興趣,在觀光的數位應用上也十分期待。此外,Z世代的消費者習慣透過社群平台蒐集資訊,包括瀏覽熱門的觀光餐飲、引起話題的景點、具特色的住宿體驗等,且習慣拍照打卡分享,由此可見,隨著時代的更迭與產業的變動,關乎「數位」的應用,成為消費者關注的話題之一。

Airbnb線上達人體驗 不用出門也能輕鬆享受

全球知名旅遊平台Airbnb在面臨疫情衝擊時,推出獨特的「線上達人體驗」,旅客們只要支付體驗費用的最低金額,選定參與時間後加入視訊連結,便能與地球另一端的達人,共同在螢幕上進行虛擬的互動與旅行體驗。

這樣的體驗滿足世界各地對旅行渴望的旅客。如Airbnb搭上前陣子的東京奧運風潮,推出一系列免費的線上體驗,在奧運志工的帶領下,旅客們能展開奧運場館巡禮、深入瞭解日本文化,並體驗來自日本在地志工的待客之道。為了能夠保護自己與他人而待在家的民眾,Airbnb希望能夠創造一個能與全球社群聯繫的機會,促進另一種獨特的交流。

■ Airbnb提供線上體驗,讓人可以安心待在家裡便能暢遊全世界。(示意圖來源/Pexels

臺灣AI Labs 打造智慧虛實平台

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不落人後,在灣觀光產業受創之時,與交通部共同創建全第一個智慧觀光的虛實整合平台,透過360° 技術拍攝影片素材,再運用AI演算法進行混合交融,創建各地景點的資料,遊客們能夠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如身歷其境般沉浸其中,還能自主走動、隨意探索,帶給遊客們全新的旅遊體驗。

灣AI Labs正逐步創建更多各地城市和景點的數位分身資料,目前還提供媽祖繞境隊伍與鑽轎底、日月潭泳渡活動、漫步於阿里山巨木群等沉浸式體驗,期望創造更多可探索、可互動的虛擬實境旅遊服務,以此介紹熱門旅遊景點與宣揚灣特色民俗文化,更希冀帶動觀光產業數位轉型,同時為未來的科技行銷做好萬全準備。

■ 透過灣AI Labs推出360°沉浸式體驗旅遊平台,民眾可以輕鬆探索景點。(圖片來源/灣AI Labs

新北市觀光智慧科技 帶你看見另一種風景

新北市與專業智慧觀光團隊,聯手以美感旅行、智慧領路、虛擬實境及低碳綠能打造新北市觀光旅遊網,網站導入全新智慧觀光科技,主題中的「新北市線上玩」運用360° VR互動科技,帶領遊客有如身歷其境般地暢遊新北市。另外,還有LBS適地性專屬導遊服務,能夠給予旅客即時、適切且友善的智慧服務。

■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站導入智慧科技,可透過360° VR互動科技遊玩新北市。(圖片截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如今,觀光旅遊業者學習擁抱科技,透過線上旅遊與體驗搶救因疫情錯失的商機,產業正逐漸復甦,除了能夠確保當地的產業與經濟,也大大撫慰旅客們無法出國的心。可以看見,智慧科技的幫助帶動線上體驗的蓬勃發展,而未來可能只會有增加的情形,也或許還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旅遊型態出現。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