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青少年成癮 Instagram擬推出「休息一下」

記者/楊東翰

許多資料指出,臉書與Instagram對許多青少年來說,「是種戕害身心靈的毒品。」臉書於過去三年對動用大量資源對年輕用戶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社交媒體容易使青少年產生負面的比較作用,尤其是出現在十幾歲的少女身上。

■ Instagram已經是許多年輕用戶建立社交關係的通訊軟體。(截自Instagram

 

內部研究表明,在社交平台上過度投放最佳時刻,或是只呈現完美的那一面給身邊的人,對心智仍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來說,無疑是讓許多青少年陷入比較的惡性循環之中,因此,許多專家呼籲,在青少年階段的用戶應該減低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與頻率。

有鑒於此,Instagram準備推出「Take a break」的計畫,鼓勵青少年暫時遠離社交媒體,回歸傳統與朋友面對面進行交流的方式,臉書認為,「因為從後台可以看到青少年一遍又一遍地查看同樣的內容,而這些內容可能對他們的健康與幸福有害,因此希望透過新功能推動他們查看其他資訊。」

儘管如此,對臉書或Instagram來說,「追求利益的腳步永遠超乎保護青少年的腳步。」同時也坦承,青少年是企業重要的獲利來源,「比起口口聲聲要企業推動合適的規範,不如從有效管理內容的源頭做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