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系統更新 臉部表情將可進行介面操作

記者/杜佳鴻

繼美國科技公司蘋果,於15日發表全新產品之後,跨國科技公司Google,近期也在自家官方網站宣布,將於本月底釋出全新版本的Android 12系統。而新系統的推出,將替身心障礙的朋友帶來別於過往的用戶體驗。

■ 未來Android的使用者,將可透過臉部表情操作手機介面。(截自 /Google官網 )

本次的Android 12作業系統共有13項更新,而其中「Camera Switches」與「Project Activate」是特別針對身心障礙人士,新推出的兩項輔助應用功能。其中,「Camera Switches」拓展了手機前置鏡頭,不局限於過往只能用於拍照或是臉部解鎖的功能。在未來,用戶可以直接透過臉部表情偵測,便可以在不以手作為媒介的方式操作手機,例如:利用眼球的移動,滑動手機介面上頁面;張嘴與微笑即可點選網頁上的連結等。透過「Camera Switches」,可望替不同需求的用戶帶來更便捷的體驗模式。

另外,「Project Activate」則專為在言語表達有困難、患有神經系統相關疾病的用戶所設計開發。與「Camera Switches」一樣,利用偵測用戶的臉部表情來操作,但不同處在於「Project Activate」的主要目的在「溝通」,透過用戶的表情將預設好的諸如:「等一下」、「我這就來!」等指令,以短語音的形式發送給其他用戶,輕鬆達成彼此相互的交流。

早在2019年,Google推出的Lookout更新系統,便是為了幫助盲人、弱視力人士可以清楚辨識商標。這也顯示Google竭盡心力的打造自家系統在使用上能達到扁平化,讓擁有各式需求的使用者,能在產品使用上能達到滿足。不過,目前新功能僅開放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國,而台灣用戶仍須靜待官方公佈相關消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