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分享】數位經濟轉型後所帶來的新生活方式

記者/李忻錞

由於這次疫情的肆虐,本來習以為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亂,不過也因為改變,為我們帶來了新的生活方式與商業模式。讓業者可以重新思考及定位自己的商業價值,也讓我們從企業的角度看到了顧客所需的服務需求為何。

2021 DATE SUMMIT 數位商務大趨勢 /國際匯壇中,MIH執行長魏國章談到了藉由數位資訊改革、數位價值改革、以及數位身分識別三大項,將經濟做到真正的數位轉型,於數位資訊改革中我們擁有了WEB網路瀏覽器、e-mail,使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方便,更衍生出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讓我們經歷了數位價值、數位身分識別的改革,因此生活中出現了虛擬貨幣(如:比特幣。)、智慧合約、智慧錢包等數位服務,而在金融科技快速發展下,利用資訊科技的相關技術,為大眾帶來更多的便利服務是目前金融業的一大課題。

■ 真正的數位經濟轉型來自於三大數位改革。(擷取自/台灣經貿網

除了金融業積極地數位轉型,充斥於我們生活中的計程車產業也正在進行數位化及多元化發展。在疫情的衝擊下,Line Taxi司機的趟次數下降了70%、平均收入只有疫情前的三分之一、不載客的司機高達25%。因此Line Taxi執行長陳泰成於此次論壇中指出,透過快速的建立1922實聯制、幫助司機投保防疫險、及施打疫苗,與旗下的計程車司機一起攜手面對這次的疫情,並增加過往沒有的蔬果/美食運送的收入,不僅讓Line Taxi的計程車成為另類的美食移動倉庫,也在這波疫情下為公司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也帶來了新的商業機會。

■ 與計程車司機一起攜手共同面對疫情的挑戰,也為公司帶來全新的商業機會。(擷取自/台灣經貿網

在資訊科技越來越發達的環境中,我們的生活方式越來越多元化,在虛擬世界中每個人都擁有許多身分,而在虛擬世界中你是誰沒有人會真正的關心,我們該關心的是發送資訊或接收資訊所代表身分為何,才能確保自己所擁有的分散身分系統是一個有自我主權的系統,讓我們在新常態的生活中不會迷失了自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