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動商機! 雲端廚房Just Kitchen頻創亮眼成績

餐飲業受到疫情影響,業績低迷、營業額大幅衰退。然而當餐飲業哀鴻遍野之際,創新產業模式「雲端廚房」卻屢創佳績,Just Kitchen作為台灣雲端廚房發展最快的業者,看準疫情期間大眾選擇餐飲外送服務的宅經濟,快速展店、業績節節攀升。

台灣新創公司Just Kitchen於2019年成立,基於外送服務興盛的概念進而發展出來的新產業「雲端廚房」,跨越地理限制,透過供應鏈管理技術與系統整合,協助眾多餐飲品牌代工製造,有效掌握訂單,並減少餐飲業者租金、人事成本等壓力,業者僅需提供菜單食譜,再將製作過程外包給各地雲端廚房。此種類似中央廚房的概念,協助餐飲業者得以壓低成本、大量製造,搭配外送服務,即可快速拓展市場業務,將美食快速傳遞至各地消費者手上。

(Just Kitchen善用供應鏈管理有效掌握訂單,協助餐飲業者拓展業務。圖/截圖自Just Kitchen官網)

Just Kitchen成功興起的關鍵,得益於市場趨勢,成功卡位良好時機外,從廚房選址、食材備料到洞察消費者偏好與市場研究調查,運用數位科技突破餐飲業供應鏈的限制,建立嚴謹且強大的數據分析,並透過社群與消費者互動、建立良好的顧客關係管理。經過縝密分析計算後,再與餐飲品牌深度溝通,訂製客製化的合作模式,協助餐飲業大幅降低拓展市場的不確定性,此種創新改革的模式讓餐飲業者更容易走出台灣,發展海外餐飲業務。

雲端廚房於台灣正值萌芽階段,除了Just Kitchen領軍台灣雲端廚房營運,亦有其他品牌看好雲端廚房發展,紛紛加入此波趨勢。不論市場業務如何營運發展,回歸最根本的問題依舊在於料理是否美味與食安把關,食藥署表示,雲端廚房一樣需要具備食品業者登錄和營業事業登記,並符合「網路美食外送平台業者自主衛生管理指引」。然而目前許多法規仍處於灰色地帶,需要透過平台控管品質,在料理的品質與便捷服務中取得平衡,並持續優化雲端廚房服務,以建立值得信賴的品牌形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