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和前任碰面?交給Postdates! 從Postdates看零工經濟

記者/陳淯萱

新冠疫情在2020年大流行,使得許多情侶、夫妻們得日夜和另一伴相處,也間接引發了分手、離婚潮。根據全球約會交友網站Dating.com,去年該網站有67%的用戶分手;而市場調查公司Ipsos的報告也顯示,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疫情結束後分手的可能性會提高。若分手過後需要回放在前任家的物品,卻又不想見面該怎麼辦?Postdates幫你!

最近有個叫做「Postdates」的網站專門提供「幫忙取回或寄出放在前任住處的物品」。就像美食外送平台,顧客下單,外送員幫你送到家。但它運送得不是美食或飲料,而是個人用品,讓用戶不必親自與前任碰面,一樣可以拿回自己的東西,避免尷尬也十分方便。Postdates服務地區目前只限於洛杉磯、紐約兩地,下單用戶除了必須支付外送費用外,另需額外支付3.99美元的情感勞動費(emotional labor fee)給配送員。在Postdates下單之前,要先選擇和對方的關係。

■ 在Postdates下單之前,要先選擇和對方的關係。(圖截自 / Postdates

疫情下,零工經濟(gig economy)席捲全球,即使它對社會帶來正面影響,但負面影響仍不可小覷。如Uberfoodpanda宣稱司機及和外送員是自雇者(self-employed),和公司無雇傭關係,因此在薪資和福利以及醫療保險都缺少法律保障。Postdates產品開發人員Brian Wagner表示他們在推行「重新分配情感勞動」希望藉由情感勞動費,喚醒大眾零工經濟工作者所受之不平等待遇。

就某種層面來說,Postdates的出現像是要諷刺零工經濟下的不平等,人們付錢、叫其他人替他們進行情感勞動,但送貨員本身卻可能無法獲得公平的酬勞或相應的福利。而「情感勞動費」的機制提醒了下單的客戶這項不可忽視的事實—零工經濟下受雇者並未獲得公平待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