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叫車平台 慘遭官方勒令下架

記者/翁忠宇

中國最大手機叫車服務平台「滴滴出行」於2012年上線,由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所開發設計。滴滴出行不久前才赴美上市,卻在7月4日遭中國官方由應用程式商店下架,造成股價劇烈動盪,令各國投資人錯愕不已,也引起美國政府注意。

■ 7月4日滴滴出行App遭中國官方下架。(截自/滴滴出行

滴滴出行起初只有預約計程車的功能,發展至今已有預約快車、代駕、以及順風車等多項功能,並與多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叫車付款多項功能都可在手機上輕鬆搞定。2021年6月於美國股市IPO,上線首日市值總金額高達約680億美元,僅次於阿里巴巴,是中國企業在美上市的第二高。

然而在美國風光上市後,7月2日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公告,依《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對滴滴出行實施網絡安全審查並在審查期間停止新用戶註冊。而7月4日,該單位認定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個人資訊的問題,已要求各應用商店下架App軟體,嚴格遵循法律,參照中國有關標準,切實保障廣大使用者個人資訊安全。

對於中國官方的判決,滴滴出行表示將完全配合官方的審查。也有許多網友臆測是否可能因洩露中國的道路交通數據給美國而遭受審查,對此滴滴出行則表示滴滴中國國內用戶的數據都存放在中國國內服務器,絶不可能把數據交給美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