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今年捲土重來 台灣的數位轉型準備好了嗎?

記者/張萱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讓台灣從五月中旬開始半封城,零接觸已成為常態,許多上班族也改為居家辦公。時至今日已快兩個月,由於病例數大幅下降,疫情趨於穩定,政府研擬朝解封的方向前進,不少公司也紛紛取消WFH(Work From Home)的措施。

台灣今年逃不過疫情的侵擾,讓「數位轉型」的議題再次變為企業和全民必須面對的課題。數位轉型是繼數位化之後,企業必須在各層面導入整合數位化,全面提昇商業模式、顧客體驗、改善營運流程,升級為全新的商業模式。

然而數位轉型要改造的不光是科技硬體,包括員工思維、組織文化等都要跟上。在投入數位轉型之時勢必面臨適應和衝擊的陣痛期,不光是設備需要砸資本升級,人員的接受度以及數位人才的培育同等重要。

全球企業在去年疫情的淫威下,加速數位轉型的進程,台灣錯過了與全球同步的時機,直到今年才正式起步,不少專家提醒若不數位轉型,將會被時代淘汰,能不能轉型成功成為今後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

回到台灣這兩個月來的表現,學校和公司實施遠距上課和辦公,大部分的作業都在線上進行,但因為去年尚未準備好,這次三級警戒倉促發布,各單位也顯得手忙腳亂。例如地方政府教育局推動線上教學,卻因流量過載導致系統塞車和當機,師生抱怨連連。

即使中央政府看似積極推動各項國家數位化的專案,台灣數位轉型的腳步卻明顯落後。例如去年發放的振興三倍券,有紙本和電子兩種版本,台北市長柯文哲卻指出,線上領取三倍券的人只有8%,號稱ICT大國的台灣,數位轉型卻沒做好。

回到數位轉型的本質,不光是科技,「人」和「文化」更是扭轉的重要關鍵。筆者從這次疫情的生態觀察,發現許多公司雖配合政府勉強執行WFH,明明並非餐飲業等實體產業,仍要部分員工進公司辦公,不然就是實施名存實亡的分流制度;如今7/12後還未知是否能解封,就有更多公司急著召回員工上班。可見大部分企業主仍將遠距辦公視為忍耐的過渡期,裡面包含對員工居家辦公效率的不信任,在思維上仍沒轉型成功。

然而台灣數位轉型真的太遲了嗎?戴爾科技集團台灣總經理廖仁祥表示,今年才爆發的疫情雖然讓部分企業措手不及,但現階段數位轉型已成為台灣的普世價值,雖然起步慢,但台灣企業最大的特色是彈性和韌性,相信仍能在後疫情時代補回來。他還舉例,有客戶在去年疫情爆發之際,在三個月內將原本要花三年的數位轉型計畫一口氣做到位,事實證明不是不可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