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是新戰場? Google與醫院攜手開發演算法

記者/陳昱彣

近期,Google與美國最大的連鎖醫院營運商HCA(Healthcare)達成合作協定,期望透過Google的技術支持,根據患者的紀錄為基礎來開發醫療保健相關的演算法,以提升營運效率、監測病患以及協助醫生診斷的目標。不只與醫院合作Google也建立了自己的醫療保健團隊Google健康(Google Health),母公司Alphabet旗下也有生命科學企業Verily(原Google X生命科學部門)。龐大的商機也吸引了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的踏足。

■醫療產業示意圖(截自 / Pexels

身為全美最大的連鎖醫院營運商HCA擁有2000個營業據點,甚至遍布全美21個州,能夠提供的資料量相當龐大,也為Google踏入醫療市場建立重要的踏門磚,但這項立意良好的計畫也造成不少質疑,因為過去Google也曾與美國第二大醫院營運商Ascension Health合作,進行「南丁格爾計畫」(Project Nightingale)共享患者的醫療紀錄與隱私,引起社會的抗議,連美國聯邦監管機構也介入調查。

Google在醫療產業的佈局不只與醫院營運商合作,也成立自己的團隊Google健康,與前述不同的是,這項團隊主要目標是更偏向於「照護與保健」允許遠端健康諮詢以及線上健康紀錄同步的服務,也推出針對皮膚診斷的功能,幫助更多民眾線上診斷,雖然並沒有加入專業醫師的判斷而是由演算法、AI的訓練模型給與推測的答案,但也算是踏出了一步,未來也許能與子公司Verily有所結合。

醫療、健康以及保健領域是相當具有潛力的市場,各個科技巨頭都想進入,如:亞馬遜推出的「線上藥局」、微軟醫療雲端服務來幫助醫院解決問題,甚至在5月 25日開始舉辦的線上「Microsoft Build 2021 開發者大會」提出頭戴式裝置HoloLens透過混合實境技術協助遠距看診的應用功能幫助台灣醫院更有效率的線上問診,相信在未來智慧醫療的應用會更加蓬勃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