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圈新寵 奇亞幣以綠色比特幣聞名全球

記者/黃婷容

區塊鏈加密貨幣近年相當熱門,比特幣以吸引大量「礦工」挖礦發財知名,狗狗幣則是因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吹捧,一度成為市值第四大的加密貨幣。近期幣圈又一新寵出現,「奇亞幣」主打利用儲存裝置空間進行「耕作」,只需在硬碟空間「播種」後,等待時間收成即可,相較於比特幣為追求電腦運算能力需耗費大量電力,奇亞幣搭上「綠色」列車,正在強勢發展中。

■奇亞幣透過儲存裝置空間耕作,減少大量電力損耗(截圖自/ shutterstock)

奇亞幣由「Bit Torrent」網路P2P分享協定創辦人Bram Cohen創立,與其他加密貨幣利用處理器、GPU、ASIC採礦機的開採不同,挖礦方式主要是利用儲存裝置內的空間進行大量讀寫動作,硬碟內容越大,收益率就越高,且耗電量低,只要具備可以負荷的CPU就能進行。

現今這股熱潮也已燒到台灣,目前台灣電商發現大容量傳統硬碟出現搶購潮,多數產品已經呈現缺貨的狀況。此外,連帶拉抬台灣硬碟的相關概念股,比如金寶集團旗下的泰金寶、廣達旗下的廣明、硬碟零件供應商銘異,而在SSD方面,包括群聯、威剛等業者的股價均有相當程度的成長。

不過,專家學者也特別提醒,加密貨幣也曾發生過大跌的礦難事件,導致原本用來挖礦的遊戲繪圖卡被大量賣進二手市場。另外,挖礦行為也將大幅降低繪圖卡的使用壽命,造成板卡業者的保固成本大增;狗狗幣也曾因馬斯克的一句玩笑話,瞬間崩跌近百分之四十,這一股加密貨幣的浪潮將會持續到何時,成為市場相當高度關注的焦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