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販賣機將恐成回憶,疫情時代下的絕境重生!

記者/翁忠宇

在炎熱的夏日或是寒冷的冬天,只要來到自動販賣機前,就能得到冰涼暢快的飲品或是暖心暖胃的熱咖啡,是最美好不過的事,然而這些美好的回憶,在未來卻將不復存在!在大量充斥著自動販賣機的日本,新冠疫情期間,因為可以避免與人接觸且又方便進行交易,自動販賣機看似擁有良好的前景,然而彭博商業週刊報導中卻指出,在日本全國300萬多台自動販賣機收入慘跌35%。

據日本自動販賣系統機器工業協會最新統計資料,2019年12月全日本自動販賣機達415萬台(截圖自/Flickr)

為改變此情形,鐵路JR東日本旗下飲料子公司JR East Water Business,在2020年12月引進區位與商品分析AI「HIVERY Enhance」,至今年3月底,已在1,600台自動販賣機進行升級,且在分析成果過後,業績都有成長,其中業績成長最大關鍵在於能夠預先補貨,以及預測消費者的需求,進行在日後產品的安排。

透過AI分析,運用自動資料收集系統,可以得知某些車站主要消費族群是喜歡黑咖啡提神的計程車司機,另一車站則是含糖冷飲熱銷的學生族群;補貨方面,自動販賣機連網可以提前通知某種飲料或商品是否快賣完了,而HIVERY Enhance更進一步,能依照氣象預報或流行趨勢新聞,提前提供訂貨建議,有效的運用數據資料,能對消費者市場有更加精準的判斷,去調配飲料種類的販售比例,以及進行補貨。

利用AI進行補貨通知以及市場調查分析,為原本疫情時代下業績慘跌的自動販賣機,帶來實際業績上的改變並開創了新的服務創新,但是否能夠真正使自動販賣機重生,還需要更長遠的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