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LINE曝資安危機 用戶個資遭陸籍工程師窺探

記者/孟祥瑄

據日媒報導昨(17)報導,LINE母公司Z控股(Z Holdings)證實在軟體開發期間,有四名中國籍的工程師多次進入日本地區伺服器,查看LINE用戶的個資,不僅姓名、電話號碼及郵件等訊息,還包含用戶之間未加密的通訊內容及照片。儘管還不能確認這四名工程師實際查看到多少未授權的用戶資料,及是否已有資料遭濫用或流出的事實,仍引起用戶高度關注。

LINE在台灣擁有超過兩千萬的用戶,市佔超過九成,消息報導之後同樣引起台灣用戶擔憂。台灣LINE官方作出回應,表示用戶資料只存放於韓國及日本,不存於中國,伺服器及系統本身也遵守嚴格的資料存取保護機制,僅有少數授權並列管的內部員工可接觸重要資訊。

同時,自2015年起LINE已採用端到端加密技術(End-to-End Encryption, E2EE),訊息均會在用戶的手機上直接加密再傳遞給其他用戶,僅對方的手機能對訊息加以解密,理應無法由內部或其他第三方人員竊取,LINE更不可能主動將用戶訊息主動提供給中國,或以任何方式配合審查或監聽。每半年公布一次的LINE透明度報吿,也會清楚揭露全球執法單位的調閱要求件數。

日本LINE也已針對此次事件採取相關措施防範,更改權限以排除其能再取得用戶個資及對話內容的可能,並且為本次事件造成顧客的不安致歉。

■LINE為資安事件向用戶致歉,並承諾持續追求更完整的隱私保護。(截圖自/LINE隱私權中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