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眼鏡即將問世? 連Apple也想分食這塊大餅

記者/陳昱彣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指出蘋果(Apple)可能會於2022年正式推出一款頭戴式裝置——VR頭盔,屬於高價商品,鎖定金字塔頂端的使用者。而這款類似於「智慧眼鏡」的裝置將會提供給使用者更身臨其境的視覺享受。其實不只蘋果想進入「智慧眼鏡」的大餅,就連臉書(Facebook)也透露將於今年推出「智慧眼鏡」,對於其他科技大廠而言,這將可能成為取代行動裝置的劃時代科技產品。

蘋果VR頭盔示意圖(截自 / Pexels

「智慧眼鏡」不僅會花費大量研發成本且市場接受度也難以預知,究竟有什麼樣的魔力,讓各大科技廠商都想投入?除了可能有機會替代手機,擁有強大的潛在市場外, 各大廠為了搶先一步佈局AR或VR領域,透過「智慧眼鏡」這一項商業化產品作為媒介更能夠發揮其應用的效果,讓人「看」的更清楚,也能夠成為實用的工具。目前除了Facebook Oculus以外,還有HTC VIVESony PlayStation VR、……等其他頭戴式裝置產品立足於市場上,將來會是蘋果的競爭對手。

不同於臉書預計先推出不具備AR功能的「智慧眼鏡」,未來再加入AR功能的策略。蘋果可能推出的VR頭盔將面向遊戲、影音方面的領域,提供給觀眾更全方位的互動與交流,然而這項劃時代產品要價不菲,可能落在300美金到900美金左右,適合給想嘗鮮的創新先驅者以及位於金字塔頂端的顧客群。

VR頭盔相較於「智慧眼鏡」仍有一段差距,而蘋果就是看準這一點,先將屬於較底層技術的創新產品推出,擴散這項創新話題後,將有更多資金注入並豐富技術層面,且達到消費者教育,未來才會進一步推出更具有消費市場的AR智慧眼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