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麥當勞新接班人上任 虛擬美少女成偶像代言人

記者/杜佳鴻

隨著新媒體平台的興起,社會大眾的收視習慣,從傳統的報章雜誌、電視甚至到廣播節目也逐漸轉往線上直播、Youtobe影音串流平台等。隨著直撥產業發展,出現了虛擬偶像角色,並廣受年輕族群喜愛。知名連鎖餐廳麥當勞於中國宣布將推出以二次元形象的虛擬偶像「開心姐姐」取代大眾所熟知的「麥當勞叔叔」。

■經過廣大中國網友票選,目前虛擬偶像「金開心」為呼聲最高命名。(截圖自 /中國麥當勞官網)

中國麥當勞於2017年由中信資本所收購,並在同年更名為「金拱門」。麥當勞過往擅長於塑造品牌代言人,過去曾陸續推出包括:「麥當勞叔叔」、「漢堡神偷」、「大鳥姐姐」以及「奶昔大哥」等代言人角色。近期推出虛擬偶像「開心姐姐」,根據官網的人設中,將其定位為唱跳偶像,並可在手機上陪同幼童說故事、唱歌跳舞等互動,博取年輕消費族群認同。

虛擬偶像成為品牌代言人其實並不少見,知名速食品牌KFC(肯德基)也曾在2019年時,透過電腦創造模擬出近似真的的虛擬偶像「肯德基上校」,由於外表形似真人,也成功地替品牌營造了一大話題。這次中國金拱門所推出的二次元虛擬偶像「開心姐姐」,雖造成一波話題,但是卻被中國消費者質疑,外表造型過於形似日本虛擬偶像「絆愛」,也引發了一波抄襲上的爭議。

隨著數位網路的發展,此次中國金拱門祭出直播環境出現的虛擬偶像「開心姐姐」也成功造成熱議,不過在創意方面卻也受到中國網友們的批派,傾向支持原先「麥當勞叔叔」多年來的品牌形象,在品牌代言人創新與消費者的溝通也成為金拱門未來將挑戰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