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調整搜尋演算法 農場網站要小心了

記者/陳昱佑

在搜尋引擎數據統計中顯示,農場網站曝光度減少的原因則與Google近年改變搜尋引擎演算法有關,以盜版或重複、空虛內容為主的農場網站,流量至今已減少三分之一以上。

■ 農場網站使人困擾,Google瀏覽器中也有許多封鎖內容農場的相關套件。(圖來自 /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

 

農場網站是指透過大量複製、轉載不同新聞、部落格內容,並且藉由搜尋最佳化及社群導流讓農場網站在Google搜尋引擎服務排名往前,藉此讓更多人能透過搜尋引擎連入閱讀,進而「合法」賺取更多網路廣告曝光收益,卻使原本辛苦經營內容的新聞網站、部落格權益受損,同時也造成假新聞泛濫。一些新聞媒體未經查證便根據內容農場的失實文章發布新聞,尤其是追求速度的「即時新聞」,只要有一個「較可信」的新聞媒體成功受騙,其它媒體就會誤以為該「新聞」可信而跟著報導,讓更多人誤信假新聞,進而造成「較可信」媒體仿效,為了以低成本吸引點擊而變成「內容農場化」。

 

Google表示會調整演算法或人工介入降低搜尋排名,目前會透過人工智慧等技術進行內容分析比對,並釐清內容原創來源,進而調整將農場網站的搜尋結果往後調整,讓內容原創來源的網站搜尋結果排序往前,藉此增加內容原創來源網站曝光率。

 

然而部分內容農場網站經營者也會想盡辦法讓搜尋結果符合演算法,因此目前仍無法完全杜絕其造成的影響,使用者依然有機會在搜尋結果中發現排名在前面的農場網站,Google對此也表示會持續調整演算法,希望能更進一步縮減農場網站帶來的負面影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