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 新世代 最新 AI 技術強勢來襲

記者/何聲婷

Alphabet 旗下的人工智慧子公司 DeepMind,於近日發表新一代的 AI 系統 MuZero,精通各式 Atari 遊戲並有頂尖表現,包跨西洋棋、圍棋和日本將棋等。最特別的是,MuZero 能在不知道遊戲規則的情況下,自行摸索規則,且達到高效能產出。此外,MuZero 著重協助規劃環境的變動因素,例如目前位置、最佳行動和上個行動的成效,瞭解行動產生的結果,並以此展開規劃。

DeepMind 於近日推出新一代的 AI 系統 MuZero。(截圖自 / DeepMind 網站)

 

首席研究科學家 David Silver 表示:「現實世界混沌且複雜,沒有人提供手冊,說明這世界是如何運行的,然而人類卻有規劃的能力,能夠制定下一步該怎麼做的策略。這是我們第一次打造這種系統,它能建立對世界如何運作的理解,並用這種理解做複雜的規劃,例如下西洋棋」。

 

MuZero 的設計理念,考慮到現實應用環境。它之所以擁有高效能,是因為不必全盤了解所有規範與準則,而是在有限的資訊下,達到「夠用」的程度。因此,MuZero 的運作方式,是為它所遊玩的遊戲建立一個模型,依照模型規劃出遊戲中最好的策略。最後,透過遊玩不斷優化這個模型。

 

David Silver 還特別表示:「MuZero 已被應用於研究串流影音的壓縮。由於影音佔據網路數據的極高比例,若能有效壓縮,將能節省 YouTube 等平台的大量成本。另外,新一代虛擬助理、個人化醫療則是 MuZero 的潛在應用領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