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該動作挨轟 被荷蘭市場管理局盯上

記者/陳昱佑

全球的銀行和金融公司希望自家的應用程式在iPhone上能有 NFC 晶片存取功能,但卻被蘋果公司拒絕,迫使使用者僅能透過 Apple Pay 使用行動支付功能,因此近期被荷蘭消費者與市場管理局盯上,認為其涉及市場壟斷。

■ Apple Pay 的設計初衷是提供一種簡單安全的支付方式(截圖自/Apple Pay

蘋果以前回應過此問題,指出限制存取是為了加密用戶的信用卡資訊,並稱如果讓其他平台支付 App 存取 iPhone 的 NFC 晶片,將脫離蘋果的安全機制,提高出現安全漏洞的風險,讓用戶可能面臨個資外洩,因此並未全面開放給所有第三方服務使用,然而蘋果的這種作法可能會扭曲市場競爭,一方面是維持自己生態圈的優勢;一方面則限制用戶無法購買競爭對手的特定產品。

 

 

使用iPhone時,除了蘋果本身提供服務以外,只能使用透過 Apple Pay 連接的第三方應用服務,才能順利存取 iPhone 內建 NFC 感應功能,其嚴格的限制受到不少開發者、服務提供商的抨擊;而 Android 系統的手機則相對自由,允許各廠商建立自己的NFC晶片存取功能,如Samsung Pay悠遊卡Hami pay等,也較符合市場自由競爭原則。

 

 

蘋果造成市場壟斷的事件不斷,從App Store 30%的消費稅遭美國、歐盟、南韓、俄羅斯等多國盯上,到目前的NFC爭議,究竟官司纏身的蘋果會如何撐過這一連串的風波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