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單身寂寞感 日本研究發表女友手臂

記者/杜佳鴻

根據內政部統計數據,國人在30歲以上仍維持單身的比例已經突破600萬大關,隨著現代人生活忙碌且壓力大,單身家庭每月經濟負擔小,也可能是維持單身原因之一。日前,日本岐阜大學研究團隊於28日發表了一項研究名為「 走路的女友手臂」,透過使用者牽著擬真的機器手臂,猶如正在約會的親密感。

■研究成果的發明,也希望在減少人與人接觸的疫情期間,也能用另一種形式降低人們的孤寂感。(截圖取自/岐阜大學官網

「走路的女友手臂」主要功能是,提供使用者類似與另一伴牽手散步的虛擬體驗。機器手臂則由微電腦壓力傳感器與加熱片等設備組成。為了更貼近人類,該設備最特別之處為,手掌部分使用了與人體觸感接近的親膚材質,並透過內部的加熱器使得機器手臂升溫,讓使用者能感受到與真人手臂般的溫度與掌握感。

除此之外,在人的皮膚與膠片加熱器中將設計一塊特殊濕布。這塊布則為模仿在牽手的過程中,會因時間過長又或者緊張產生流汗等生理行為,產生的水透過布的特殊設計會產生如洗髮精的香氣,讓使用者可以重視到對方身上的香氣並消除緊張感。另外,為了增加與手連結的信號,透過使用者所攜帶的智能手機,可以接收到機器手臂模擬人走路時的腳步聲、衣服摩擦聲響等,讓過程更加逼真。

該研究指出,人透過彼此牽手的行為,可能會產生心理上的影響力,如:減緩心理壓力亦或是減少孤獨感。雖然機器手臂發明相當具有創意,但外觀呈現上仍可輕易分辨為機器手臂,使用上可能還是相對突兀,離實際上路可能還有更多改進的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