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轉型數位化 導入非機器人的AI技術

記者/李忻錞

數位時代來臨,各行各業紛紛面臨轉型的問題。AI發展已成為全球共同的發展趨勢,若能率先導入且有效運用該技術於產業中,將可大幅領先其他競爭者。許多傳統餐飲業在高度需要勞力的狀況下,面臨到人口老化嚴重,工資、設備成本不斷上漲等問題,而為了擺脫此困境,該類型產業也朝著數位化方式轉型。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統計顯示,餐飲與零售型態之服務業在台灣佔了大多數,也是目前大眾最常接觸的工作型態。大部分傳統型業者卻認為AI與自己的生活太遙遠暫時運用不到,但現今的資訊科技不同於以往,許多雲端平台提供大眾共享經濟的服務,使沒有該技術背景的業者也可以使用。

普遍大眾提到AI會聯想到多功能機器人,用以協助運作無人商店或執行影像辨識,但其實還能透過大數據雲端平台等其他AI技術應用做更多服務,例如商家經營社群媒體與顧客線上互動,或加入外送平台增加曝光度,甚至擴增行動支付方式提高顧客便利度,使一家規模不大的餐飲店,得以縮減成本問題並有效提升整體服務。

■ 將AI技術導入餐廳中,是數位化轉型的必經之路(截圖自/Unsplash

無論科技如何進步,運用於各大行業中的AI,最終目標都是服務人類,AI也已不再只是取代人類的智慧型機器人,更是充斥於我們生活中協助我們更有效率的工作、節省時間、挖掘更多潛在商機的技術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