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冠肺炎確診名單漏數據 EXCEL資料庫出包

記者/陳昱佑

本月5日,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飆破51.8萬人的英國,傳出9月25日到10月2日8天內,將近1.6萬新確診病例沒有追蹤,讓應該接受隔離治療的患者依舊在外頭跑,加劇疫情蔓延的風險;更具體地說,實驗室測試結果已傳輸到Excel,但Excel已超出可以處理的行數限制,因此在添加更多案例的情況下無法更新。

英國各地的公私立檢測中心每天都將確診病例和檢測人數等數據以 CSV檔寄給英國公共衛生部,英國公共衛生部再將數據匯入Excel資料庫。雖然CSV檔案大小沒有限制,但英國公共衛生部使用的舊版Excel(檔案格式:XLS)只能呈現65,536列,若有多出來的數據會自動刪除,這也導致確診病例數遺漏;如果是新版Excel(檔案格式:XLSX)可容納1,048,576列,能記錄的檢測數據量是前者16倍,相對舊版而言不容易發生數據遺漏問題。

■Excel圖示(截圖自/Wiki

Excel雖然是全世界最受歡迎並廣泛運用的商業工具,其操作簡單,在製作重要試算表時並沒有侷限於一定要給了解程式設計的人去做,但Excel沒有辦法追蹤你的數據來源,也沒有審計追蹤的功能,因此有可能不小心重複打了某些數字但無法察覺。在製作時,也沒有以系統性、能夠追蹤製作紀錄的方式製作,在使用上雖然方便,但仍需注意謹慎使用。

面對各方撻伐,發生Excel漏數據事件的英國公共衛生部表示,他們現在將檢測數據拆分成小檔案匯入能容納大量數據的Excel模板內。如此一來,就不會發生數據量超過上限或自動刪除的情況。然而,據IT專家表示,英國公共衛生部該做的是尋找更適合的資料庫軟體來取代Excel,而不是繼續使用Excel,如此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根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