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 Games成立反Apple聯盟 抗議分潤制度

記者/陳昱佑


Epic Games(美國電子遊戲與軟體開發公司)、Spotify(線上音樂串流服務平台)、Basecamp(軟體公司,原37signals),以及Tile(美國消費電子公司)等公司於26日宣布合組非營利組織-應用公平聯盟(The Coalition for App Fairness),向Apple在App Store分潤制度提出抗議。Apple要求所有在 iOS 平台發表的應用程式,開發者必須向用戶提供平台內支付選項,而Apple在用戶購買 App 和其他服務時收取的手續費卻高達 30% 之多,因此為聯盟所詬病。


■目前參與公平交易聯盟的公司(截圖自/The Coalition for App Fairness

Apple 獨厚自家產品,拒絕 Microsoft、Google和 Facebook的應用程式在IOS平台的APP Store上架。作為一家龐大的科技公司,Apple多次被指責存在「壟斷」行為,自家應用商店是最被頻繁提起的一項證據。由於Apple手機並沒有其他應用商店供用戶選擇,用戶透過Apple手機進入網路就像進入單一超市入口,除App Store外別無其他選擇。

先前傳出Epic Games將與其他同樣對Apple分潤制度有意見的業者結盟,藉此向Apple施壓,而此次合組應用公平聯盟提出訴求,則希望政府單位能針對App Store等軟體市集之經營模式以全新法規進行監管,避免特定廠商藉此取得市場優勢,甚至主導市場業務發展,聯盟成員提出對Apple進行反壟斷審查;反壟斷法(台灣稱公平交易法)對壟斷行為的界定中提到「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經營者集中」,歐盟也已對APP Store與Apple Pay的做法展開調查。

聯盟希望制定軟體市集業者遵守原則,促進競爭並保護數位平台上的創新,倡導在整個應用程式生態系統中的選擇自由與公平競爭,其中包括不應向開發者收取不公平且不合理的費用,同時也不應限制開發者僅能在特定平台提供服務內容。之後有多少公司加入聯盟成員行列,及後續能否為開發商和消費者帶來變化,目前還有待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