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業配掰!緊抓鐵粉的「付費會員」成YouTuber下個課題

記者/張萱

最近看電視發現,某台強力宣傳旗下節目的YouTube頻道,並邀觀眾加入頻道會員,強調每月只要兩三杯手搖飲的錢就能支持該節目。雖然YT的頻道會員已經行之有年,但連傳統電視台都積極搶進這個市場,再次證明網路影音平台凌駕於傳媒的力量。

細究YouTube的多元營利模式,要回溯到2017年1月,仿照直播競敵Twitch和Patreon,YT推出Super Chat,讓觀眾能在直播中「斗內」給直播主,斗內時的留言也能特別突出,增加留言的能見度。不過並不是每個頻道都能啟用直播功能,條件是訂閱數達一萬以上。

到了 2019年,YouTube進一步發表Super Stickers,這是更考驗使用者黏著和忠誠度的功能,使用者每月花4.99美元(約新台幣150元)加入頻道會員,就能改變字體和顏色,讓日後的留言更突出。同時還可獲得會員專屬徽章、特製表情符號,有些YouTuber還會舉辦實體活動、販售周邊商品,或者釋出一些僅限會員觀看的影片或花絮,讓會員在頻道裡享受尊爵不凡的待遇。

YouTube官方2019年7月宣稱,Super Chat和Super Stickers已是兩萬多個頻道的主要收入,營收在開啟直播功能後成長65%。台灣在2019年1月也加入付費頻道會員制的行列,讓一些原本就頗具人氣的YouTuber能更快凝聚粉絲向心力,製作獨特的內容予以回饋,並和會員之間形成不單是表演者和觀眾的關係,更像有雙向互動的密友。

像是專攻科普知識的YouTuber「老高與小茉」,本身就是擁有百萬訂閱的「大手」,去年6月開放付費會員後,僅僅一個月就打破YT紀錄,成為全球付費會員成長最快的頻道。老高會在會員專區上傳生活照,並提供會員專屬的影片,讓粉絲更貼近和認識他們。

相較一般影片頻道,遊戲頻道除了提供貼圖、表符等福利,對於觀眾的實質回饋較少。但遊戲頻道的觀眾大多也頗能接受這種方式,除了觀賞直播時直接斗內給實況主,加入會員也象徵對直播主的認同和肯定,以及一種融入同好「大家庭」的感覺。

不過頻道推會員制不光是坐等粉絲自己送上門,若是不好好經營,可能引發粉絲反彈。以「一日系列」聞名的YT頻道「木曜4超玩」擁有百萬訂閱戶,也開通了付費會員制,卻遭一名自稱是忠實觀眾的網友PO文抱怨,感受不到會員該有的待遇,同樣每個月花75元,在老高的頻道能看到很多專屬的精彩片段,身為一位忠實觀眾,他衷心希望木曜能更用心經營會員。

YouTube推付費頻道會員制,試圖以較軟性的方式導入網路影音平台付費營利商模,讓免費和付費制度同時並行。這件事有兩重意義,對於YouTuber而言,頻道會員是額外增加收入的管道,甚至可說是較廣告和斗內更穩定的財源,無須被業配綁架,靠忠誠粉絲的黏著度,更有效兼顧影片品質;對於YouTube官方而言,則是開啟影音平台付費另一條道路,長期以來網民把網路免費服務看作是理所當然,除了置入廣告以外,是否還有其他營利管道,則是業者需要不斷進行實驗,在留住使用者和賺錢之間取得平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