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龍頭競爭激烈 TikTok在美業務花落誰家

記者/曾榆庭

比爾蓋茲於8日受訪時表示,針對是否收購TikTok美國業務仍存疑慮,「就像杯誘人的毒酒」,雖可能產生巨大收益,但資安爭議也將隨之而來。而除了微軟外,社群龍頭TwitterGoogle以及投資公司黑石集團也都對TikTok收購表示興趣,鹿死誰手尚未可知。

TikTok是近年最受歡迎的社交APP,若微軟能成功收購將可獲得龐大數據,並與其他事業產生綜效,但隨之而來的,將是巨大的資安疑慮以及外界對社群龍頭公司的嚴加審視。對此比爾蓋茲表示,微軟本身便極為重視資訊安全,相較於其他業者,將更有能力解決數據外洩及資安漏洞等問題。

■美國限時TikTok轉售在美業務,競爭者需同時承受利益與爭議。(截圖取自 /  TikTok官網)

全球最大投資公司之一的黑石集團也看好TikTok商機,即使爭議尚未解決也無損他們與微軟合作收購的意願。除了微軟外,Twitter傳出有意參戰,已和TikTok進行初步收購的洽談,且相較於微軟,Twitter接受反壟斷審查的壓力將較小。但這一切最終仍需經過美國政府嚴格審查,不論哪方都沒有絕對勝算。

過去的微軟在數位浪潮中腳步稍慢,這次若能成功收購TikTok,將為微軟帶來快速重新建立與消費者之間連結的機會。不過雖然競爭者眾,TikTok也不會坐以待斃,近期將重新提起行政訴訟,試圖迫使美國政府收回成命,一切仍在變動之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