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再擴三數據中心 力搶數位轉型商機

記者/廖冠威

阿里雲強大的計算能力已眾所周知,然而,軟體的表現及硬體的水準是兩位一體的,兩者之間必須兼容並蓄,才能將雲端服務推向極致。因此,在過去的幾年,隨著雲計算往縱深方向發展,已擁有強大軟體表現的阿里巴巴,一直不斷投入在伺服器硬體的開發上,全力達成「軟硬一體」的最高目標。

阿里巴巴於日前宣布,旗下阿里雲於南通、杭州和內蒙古省烏蘭察的三座超級數據中心正式落成且陸續開服,將新增超過百萬台服務器,加速新基建建設。這新增的三座超級數據中心,也應用了去年9月發佈的「含光800」人工智慧晶片、上月發佈的神龍雲服務器、飛天操作系統等核心技術。

阿里雲看準數位轉型商機,將於未來3年再投放2000億人民幣(約台幣8562億元)。(截圖自/阿里雲官網)

根據全球諮詢分析機構Gartner去年六月發佈的數據中心及雲服務市場統計顯示,阿里雲位居全球公有雲市場的第三名,僅次於亞馬遜AWS微軟Azure,並與AWS並列亞太區排名第一。而受到疫情的影響,歐美各國淪陷,阿里巴巴看準在這波疫情下數位轉型的商機,宣布將在未來3年再投放2000億人民幣(約台幣8562億元)加速推動數位經濟的發展。

正因阿里雲如此大規模的擴建數據中心,分佈全球21個區域。近期,在微信TikTok將於美國被禁用後,更有擔憂聲音傳出阿里雲面臨被禁的風險也相當大。川普在禁止微信的行政命令說,這些軟體及應用程式會自動捕獲其用戶的大量訊息,認為受中國政府控管的應用程式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而美國企業用來託管其在線業務的阿里雲,在美國政府公布的「清潔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後,恐將成為下一個被禁的靶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