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將刪除與WHO建議不同的影音

記者/Silvia Lai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假消息與流言滿天飛,尤其在各大社群與影音平台。YouTube 執行長 Susan Wojcicki 出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CNN)的節目「Reliable Sources」表示,凡是與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建議不同的影音內容,都會從 YouTube 平台上刪除。例如,無任何醫學證實之訊息和疫情相關之假消息都會被刪除。

YouTube 將刪除與 WHO 建議不同的影音。(截圖自 / YouTube官方網站

Susan Wojcicki 也在節目中表示,從 2020 年開始,權威來源(authoritative sources)的新聞相比去年增加了 75%,有關公共衛生組織的曝光度(impression)已經高達 100 億,武漢肺炎相關新聞的瀏覽次數也高達 100 億,此數據都顯示民眾對疫情資訊的需求驟增。

大量訊息充斥影音平台,在疫情期間處理錯誤資訊變得格外重要。Susan Wojcicki 強調,假消息速度傳播太快,因此 YouTube 必須使用更嚴厲的手段——刪除不實訊息。例如服用維他命、薑黃素有助治療和先前流傳 5G 技術助於肺炎傳播等訊息,以及與WHO建議內容不同的訊息,都會因違反政策而被移除,並非像 Facebook 僅僅標示「假訊息」而已。

然而,Susan Wojcicki 在節目上的發言引起美國民眾討論,例如身為影音平台的 YouTube 如何應對 WHO 不同政策下的立場,另外,對於影音平台內容,其刪減的標準是否能僅有單一方面決定。即使疫情當前,與言論自由的距離該如何拿捏也是不容忽視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