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大好評的Telegram 為何仍無法擊落LINE?

記者/張萱

通訊軟體Telegram紅好一陣子了,雖然是2013年就創立,但從去年香港反送中因強調隱私權成為重要通訊平台,到今年LINE@2.0獅子大開口的收費政策,讓不少台灣使用者認識了這個號稱比LINE更好用的通訊軟體。

Telegram擁有諸多LINE沒有的優點,像是絕佳的隱私保密性,像「秘密聊天」模式,內容在一定時間內自動銷燬。還有便利的資料備份和帳號移轉,跟臉書一樣只要登入即可使用,不需進行換機程序。群組上限也遠勝LINE,可容納超過10萬人,而且群組管理者擁有完善的權限,不用擔心被翻群或洗版等。

Telegram在台灣知名度大開,躍上媒體版面,也歸功幾個KOL,包括開第一槍的慈濟基金會,慈濟一月宣布因應LINE官方帳號改版,停止通知服務,將相關訊息轉移到Telegram上,慈濟還貼心撰寫簡單設定和使用教學,指導會員使用Telegram。除了慈濟,也有不少媒體開設TG帳號,在自家新聞裡大力宣傳。

根據《網路溫度計》的大數據,Telegram的網路聲量近三個月在2月底達到最高峰,當時總統蔡英文宣布成立TG帳號「台灣隊長蔡英文」,在大名人的加持下,TG的用戶量暴增,也帶動許多團購社團的移轉,除了省下新版LINE鉅額的推播費用,TG群組能容納20萬人,比起LINE區區500人更有吸引力。

即使Telegram有這麼多優點,不少人不禁想問「LINE會TG被取代嗎?」,但無論是一般網友還是專家分析師,幾乎一致認為短期內不太可能。主要有幾大因素:

*使用者習性

通訊軟體的本質在於「人」之間的通訊,若是沒有使用者就毫無意義了。就像若干年前在台灣短暫流行過的Whatsapp,卻被主推貼圖的LINE擊敗。時至今日,即使Whatsapp在全球的市佔率居冠,在台灣市場仍看不到LINE的車尾燈。

Telegram也是同理,TG缺乏官方中文版,對害怕外文的台灣人是一大阻礙,尤其接觸一個全新的app和介面,沒有熟悉的語言更讓人寸步難行。唯一破解方法只有先加入中文社群頻道,取得翻譯文件且套用後,才能使用中文介面;但這些中文語系檔都是由使用者自行維護,若社群沒即時跟上,會導致軟體的翻譯完整度和質量下降。

*貼圖太強大

雖然Telegram有豐富免費的貼圖可用,但有部分來自其他平台的創作者,沒有授權在TG上使用,若論起版權恐會有問題;雖然坊間有軟體能將LINE上的貼圖轉移到TG上使用,在法律上仍然有一定風險,也是對創作者的不尊重。

相較之下,LINE目前的貼圖營運太過強大,和眾多國內外知名插畫家合作,開創出龐大商機,從靜態到動態、有聲、全螢貼圖應有盡有,對於熱愛貼圖的台灣人,這無疑是TG的一大硬傷。

*無視訊通話功能

Telegram無法進行視訊通話,雖然不影響大部分一般的使用者,但影像通話已是通訊軟體相當基本的功能,尤其在新冠肺炎這種疫情之下,不少公司改用視訊會議,非得看到對方時,仍可能只得依賴LINE或FaceTime。

*軟體穩定性較差

雖然每個軟體或app都會有出包的時候,但受限於伺服器規模,Telegram偶爾會出現無法登入、不能傳訊或上傳速度忽快忽慢的問題;另外Telegram有時會遭受第三方的攻擊,導致系統斷線或異常。再者由於TG高度隱私安全性,常成為反政府或示威者的愛用工具,若到網路遭監控或言論受箝制的國家,例如部分中東國家、中國大陸等,TG都無法正常使用。

總歸來說,我雖然稱許Telegram的UX(使用者體驗),但基於台灣人的喜好和慣性,LINE甚至已成為長輩根深蒂固、黏著度高的工具,加上LINE不光是通訊,還結合LINE Pay電子支付、LINE Today新聞等附加服務,看來一時半刻Telegram實難以翻轉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