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哪裡買?防疫資訊如何取得?    這些平台告訴你

記者/廖冠威

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疫情擴展全球,台灣自今年(2020年)1月24日起禁止口罩出口各國一個月,政策起出是為了預防民眾重蹈SARS的「口罩荒」,不料仍引發搶口罩的現象。為此,政府推出了限購政策,於6日開始的「實名制」鞏固口罩的供應量,便利超商將不再販售口罩,民眾須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藥局購買口罩,偏鄉地區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

政府為讓民眾更方便取得資訊,5日於健康保險資料開放服務平台上建立了健保特約機構口罩剩餘數量明細清單,該資料除了列出所有健保特約藥局及衛生所詳細地址、機構電話,也會不定期的更新成人口罩及兒童口罩的剩餘數量,讓民眾可以即時取得居家附近的藥局資訊及口罩剩餘數量,便不會白跑一趟藥局卻空手而歸了。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提供之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截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有了SARS的前車之鑑,政府於此次的防疫大作戰中無不繃緊神經,於短短的十幾天內推出了不少的防疫政策,反應的速度也頗受國際嘉獎,除了我國友邦史瓦帝尼及巴拉圭於WHO議會中強烈表達台灣在國際防疫的重要性外,昨日,美國駐日內瓦大使也出面發聲,表達WHO在技術上必須清楚呈現台灣公衛數據,並積極且直接地與台灣公衛合作並採取行動。副總統陳建仁也表示,美國疾病管制署前東南亞地區辦公室主任馬理森肯定台灣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完善。

而儘管政府已努力掌握疫情、訂制多項政策,仍引起一些網友與藝人的正反論戰。日前有名長期在日本居住的網友於PTT八卦版上發文,針對台灣與日本防疫因應速度做整理。首先,針對「成立中央防疫中心」,台灣是於1/20成立,而日本則是於2/1成立;第二,針對「武漢包機回國」,台灣以全機隔離管理14天,日本則認為隔離侵害人權,於法無據;第三,針對「武漢班機禁航」,台灣於1/22開始,日本則是於2/1開始;第四,針對「口罩荒」,台灣宣布禁止口罩出口,日本則是至今仍未禁止出口、寄送國外,也無限制購買;第五,針對「口罩價錢」,台灣政府釋出價為8元(春節)>6元>5元(實名制),日本則是讓價格由市場機制去維持,並無特別作為。最後,更表達對台灣疫情防護的肯定,並也呼籲大家應對台灣防疫人員和官員少點責備多點鼓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