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選舉行銷 虛實整合助勝選

記者/郭上暐

2020總統大選告一段落,這場創造投票率史上第五高、以及勝選人得票數最多的選戰,證明了年輕族群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僅是20至23歲的首投族便近118萬人,而20至39歲的可投票人數更是高達近700萬人,如何吸引該族群投自己陣營一票的關鍵便是虛實整合,亦即線上宣傳帶動線下投票。

多數的競選團隊皆有在FacebookInstagramLINE上經營粉絲專頁,不過近年來大部分年輕族群逐漸以Dcard為討論生活時事的主要平台,而此次勝選陣營的行銷團隊把握這點,積極地在該平台上大力發展,如分享候選人的工作行程與日常談話等,藉由鎖定年輕族群的溝通管道來凝聚他們對於候選人的向心力,且能在第一時間澄清不利於自家陣營的消息。null

■Dcard的線上宣傳與LINE的線下互動,決定了2020總統大選的勝負(截圖自DcardLINE官網)

除此之外,勝選團隊還善用了LINE@的功能,在造勢晚會當天於候選人的LINE官方帳號提出問答遊戲,並讓支持者以20秒的時間限制內作答,藉由社群上提問、帶動實體互動的方式,不僅精確評估線上線下參與活動的支持者人數,更激起了參與者前往投票的意願,可說是近年來最成功的虛實整合案例。

以往虛實整合策略影響產品的銷售量,今天線上線下的整合左右了一個政權的去向,可以說2018年的韓流崛起、與2020年的台灣總統大選為電子商務策略應用拓展了新的面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