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panda新制變相減薪20% 引發外送員不滿欲罷工

記者/曾榆庭

外送平台foodpanda日前宣布為優化服務,將於1月中修改薪資制度,接單費用自原先70元調降為60元,引發外送員不滿,認為遭到變相減薪,不僅在Facebook匿名粉絲專頁「靠北熊貓」上吐露心聲,甚至預計在新制上路首日(16日)串連罷工。

根據foodpanda所公布的新制度內容,外送員收入來源為「單件金額」、「穿著制服及使用官方保溫箱的廣告費用」以及「接單獎金」所組成,並依照件數門檻,以每100單為級距發放獎金。乍一看外送員薪資會因整體接單量上升而增加,但新制度具有前提條件,接單率必須大於90%,若想達到基本時薪158元則每小時至少得接3張單,比起制度修改前更為嚴苛。

foodanda希望與外送夥伴一起達到雙贏趨勢。 (截圖自 / foodpanda官網)

目前有關1月16日的罷工宣言在各個外送群及社團內流傳,但仍無確切舉動及規劃。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在法律仍未對新興勞動型態完整界定前,罷工不失為一種爭取權益的好方法,否則外送員沒有其他管道可對抗資方片面修改契約的行為。

面對反對聲浪,foodpanda表示此次調整是為了建立一個更加完善的外送圈,希望透過優化系統對時段劃分、預測區域時段及訂單需求等功能,讓每小時平均單量提升,進而使外送夥伴可擁有穩定報酬。接下來會積極了解外送夥伴的反應和新制度的執行,希望趨向雙贏局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