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體兩面 米家智慧攝影機傳資安漏洞

記者/陳怡蓁

家中安裝監控鏡頭,民眾能掌控自身家中的情況,防止意外發生。但根據外國媒體報導,本月1日,一位小米米家智慧攝影機的美國用戶,將監視畫面串流到Google智能家居系統Nest Hub上觀看時,顯示畫面竟不是自己家中,而是其他陌生人家中的影像,並且透露出日期與時間等資訊紀錄。

隨著資訊的傳播與網友討論迴響,Google官方一得知小米米家智慧攝影機出現的問題後,即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並表示正在與小米負責人員聯繫,檢查相關問題並進行修復,同時間禁用了 Google 設備上與小米設備連結的功能,也意味著Google推出的智能家居設備目前全面停止與所有米家產品的連結。

案發事件的隔日,小米官方也發表回應聲明,表示已調查出原因為去年12月26日進行之新測試,目的為強化攝影機線上串流品質。同時也與Google聯繫,暫停該服務並進行修復。小米也提出,只有極少數使用無線網絡攝影機基礎版連接Google Home Hub功能的用戶可能會受到影響,而所有使用連接米家APP平台的用戶則不受影響,並對受此事件影響的用戶深感抱歉。

科技的一體兩面由此可知,當父母能藉由此設備隨時觀察嬰兒情況,或飼主對毛小孩的方便追蹤,反之也涉及隱私,包括家中畫面流出等相關隱憂,盼小米安全中心與Google官方能溝通並修復問題,經過雙方嚴謹的測試後,能改善此資安漏洞,再次讓使用者放心地使用產品。

■米家智慧攝影機傳資安漏洞。(截圖自/小米官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