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手掌辨識 支付工具再進化

記者/黃偉豪

從傳統的現金、信用卡支付到現在常見的掃碼支付、NFC感應支付,多元且快速的支付文化,已是這個追求快速、確實的資訊世代,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Amazon推出了最新的手掌辨識系統,消費者只要伸出手掌感應就能作為支付工具,相比於信用卡等感應支付工具,需要3至4秒的時間處理交易,手掌辨識可以在0.3秒的時間內就完成交易,大幅降低消費者的等待時間,提高結帳效率,付款流程更流暢,也可望提高消費者再次回來消費的意願。

雖然指紋辨識已十分普及,但因需要接觸感應裝置,因此接觸部位的磨損、潮溼等因素,會影響到辨識準確率,而Amazon的手掌辨識系統便視為非接觸式感應識別系統的創新。Amazon的手掌辨識系統,在拍照時會記錄兩張照片,一張是來自手掌的表面紋路,另一張則記錄更深層的手掌特徵,如:靜脈、血管、掌紋等。使用者只需要伸出手掌感應掃描機,就可進行個人資料比對,連結個人的銀行帳戶來完成消費。

目前Amazon Go是利用手機APP掃碼方式,進出匝門進行消費,若是未來手掌辨識系統完善,消費者就可以節省拿出手機登入APP掃描的時間,還能夠直接與個人帳戶連結,再搭配Amazon Go原本就有的攝影鏡頭與感測器,當消費者離開匝門時,就會自動完成交易,落實真正的「拿了就走」的新零售體驗。手掌感應相比於指紋辨識等接觸式感應系統更為衛生,而臉部辨識雖然同為非接觸式感應系統,但手掌辨識更能降低使用者因為隱私而產生的使用抗拒,此外也能避免信用卡盜刷等安全問題。

■ Amazon將導入手掌辨識系統於Amazon Go。 (截圖自/Amazon Go)

手掌辨識為生物辨識技術的一種,它使用每個人獨特的生理特徵來識別身分,達到個人即是密碼的目的,不必擔心密碼遺失,也不用擔心遭到盜用、仿冒等問題。不過個人隱私是它最大的隱憂之一,因此許多人抗拒使用臉部辨識,手掌辨識也同樣擷取了個人特徵,比起卡片遭盜用,可以直接掛失或註銷,但生物辨識會與個人直接綁定在一起,若是資料外洩,則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遭到濫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