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著重數位醫療照護 健康存摺再進化

記者/陳怡蓁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推動的健康存摺功能再進化,23日使用人數突破150萬。民眾透過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輸入身分證與健保卡號,完成手機認證,即能啟用健康存摺。其介面中的資訊採圖表化,能查詢看診紀錄及用藥資料等,不僅完善安心且操作便利,更新增可審視眷屬就醫資料的實用功能。

與過去相比,從繁瑣的認證程序到介面與資訊的改善,帶來更多的便利性。像是需要固定到藥局領藥的病患,藉由此系統,能事先查詢確切時間,減少重複領藥的困擾,或是多跑一趟的時間浪費,並使個人與家屬皆能掌握用藥情況。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其健康存摺功能再進化。(截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在國際上,台灣健保的福利制度廣受好評,而這套平台建置經驗,也多次在國際會議場合吸引其他國家的目光。從健康存摺回溯到雲端藥歷系統,由於健保局過去針對藥品建立了完整的資料庫,加上健保核刪,促使醫師開藥前會先打開雲端藥歷查詢,最重要的是逐漸上升的民眾參與度,可見台灣著重數位醫療照護所做的努力。

另外,政府持續推動的電子病歷計畫,由於個資法與民眾可能因不了解電子病歷交換的重要性而拒絕,及各家醫院填寫的病例格式有所差異,導致實行困難。但著眼健康存摺逐漸地成功,其發展可再借鏡雲端藥歷,未來對於數位醫療照護能做到何種程度,值得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