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Yahoo與Line合併 攜手打造世界級AI公司

記者/曾榆庭

日本Yahoo 18日宣布與Line正式合併,籌備期約為一年,預計於2020年10月完成整併。日本Yahoo母公司Z Holdings社長川邊健太郎及Line社長出澤剛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雙方合併後將統一由Z Holdings管理,並由兩位社長擔任共同執行長,希望成為世界級的AI公司,提供用戶更好的服務。

日本Yahoo目前由Z Holdings獨立經營,軟銀集團 (Softbank) 為其最大股東,此次合併便是由擁有40% Z Holdings股權的日本軟銀出面與擁有Line 70%股權的南韓NAVER公司協商,預計以各50%的比例出資成立新公司,使其成為Z Holdings最大股東,而日本Yahoo及Line則列為Z Holdings全資子公司。

日本Yahoo宣布與Line合併,預計於2020年10月整併完成。(截圖取自∕ 日本Yahoo官網)

出澤剛表示,合併的想法起因於雙方有共同的危機意識,就網路產業而言,跨國資源是數位經濟不可或缺的成長動力,不論是人才抑或是技術能力,都必須加以整合,才能迎頭趕上美國及中國的網路巨頭業者。另就社會面而言,日本正面臨勞動人口減少所造成的生產力下滑以及種種自然災害,希望能夠透過整併後的資源及服務來面對這些挑戰,同時推廣至其他國家,成為亞太區域的領頭羊。

雙方合併後的最大優勢在於用戶數的互補,其中包含Line以智慧手機使用族群為主的8200萬用戶,及日本Yahoo 以PC使用者為主的6734萬用戶;其次為共享資源,如電子商務發展較為成熟的日本Yahoo可與擁有較多國際用戶的Line互補合作。出澤剛指出,未來AI將成發展關鍵,也是整併後欲積極投資的領域,而新組織將追求成為能領導潮流的日本科技公司。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