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破億CamScanner軟體 藏惡意木馬病毒

記者/陳昱陵

全球下載量破億的知名掃描應用程式「CamScanner Phone PDF Creator」,27日發現軟體內含有惡意的木馬病毒,網路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 (Kaspersky Lab)表示當天Google已將該APP下架。

使用手機掃描文件的用戶注意了!卡巴斯基實驗室指出,研究人員在Google Play的CamScanner程式中發現惡意的廣告模組,被發現的惡意程式名為「Trojan-Dropper.AndroidOS.Necro.n」,是種「木馬程式下載器」,它能執行其他惡意模組,例如播放侵入式廣告、替用戶註冊付費服務、竊取銀行帳號等,而Google在收到通知後已將程式下架。

CamScanner是一款熱門的文件掃描程式,只要拍下文件,就能將照片變成文字,還能存成PDF檔分享,方便簡易的用法受到廣大民眾的喜愛,該程式在Google商店估計有超過1億次下載數,也曾被時代週刊列為最好用的50個手機程式之一。

■ CamScanner被發現軟體內含有惡意的木馬病毒,並在官方Twitter上表示,將對不良廣告主採取法律行動,並上傳CamScanner新版本。(截圖自/CamScanner Twitter官方網站

CamScanner在官方Twitter上表示,初步推測是來自與其合作的不良廣告主,將對不良廣告主採取法律行動,並上傳CamScanner新版本。卡巴斯基實驗室表示新版本並無惡意程式,並提醒所有用戶,就算是來自官方的程式市集、擁有良好的聲譽,甚至是有數百萬筆的正面評價,只要透過更新,一個本來是合法的程式,也可能轉變為惡意程式,建議使用者安裝可靠的防毒程式,以保護裝置的安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