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欲大規模搜社群公開內容 社群隱私憂患再起

記者/張思誼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在官網上大動作招募能擷取社群平台上公開資料之供應商,以有效監控公共安全威脅。然而,執法機關如此大動作的監察行為似乎也暗示著人民的隱私將遭公然檢驗,社群平台對用戶的隱私權政策也備受考驗。

■ FBI招商以大規模蒐集社群內容,執法公正性與社群隱私保護政策恐相牴觸。(截圖自/FBI官網

FBI上月在官網大規模招標,要求其供應商要能從FacebookTwitter等各大社群平台大規模蒐集用戶發表的公開內容,並表示這些資料將用以辨識及應對任何有危害國家安全及利益之虞的不當言行。蒐集的內容尚包含用戶的帳號、名稱、照片,不包括用戶之間的通訊資料和只開放給特定好友群的內容。不過,即使蒐集的資料僅限為設定公開的內容,透過追蹤與分析,還是能獲取大量用戶的個人資料,侵犯民眾隱私權的隱憂並不會因此消停。

針對此一大動作,FBI以無法針對正在進行中的招募作為回應為由拒絕受訪。FBI雖在招標公告內指出,會在確實保障人民隱私及自由等相關約束下著手蒐集內容,但首當其衝的美國社群巨頭之一的Twitter則表示,該公司拒絕任何單位以監控為由要求存取用戶資料,並明確指出違反了隱私保護協議;另一社群巨擘Facebook則謝絕評論。

事實上,由於近年來多起攻擊事件都是經由社群平台發起,美國執法機關為加強監控公共危險警報,已與Facebook建立合作,有需要時會要求Facebook提供資料以配合調查。然而,Facebook近兩年來常因用戶隱私權問題躍上新聞版面,現已限制了執法機關獲取用戶資料的方式,也拒絕大規模蒐集用戶資料的行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