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AI技術 NIKE收購新創公司Celect

記者/蔣家穎

NIKE 6日宣布完成收購預測分析公司Celect,即使並未透露相互財務條款,但NIKE說明收購目的在於加強與消費者間的溝通,期許能更準確掌握顧客的需求以及購買時間、頻率及地點,以大規模形式提供消費者個人化服務。

■Celect成立於2013年,總部位在波士頓,將加入、整併至NIKE全球營運團隊,幫助擬定銷售策略。(截圖自/NIKE官網)

NIKE為加快轉型,近年陸續收購相關公司,像是數位設計工作室 Virgin MEGA、消費者資料分析公司 Zodiac以及電腦視覺公司 Invertex,一步步調整營運方向,以因應線上銷售的趨勢。加上NIKE市場龐大,難以倚靠傳統方式分析銷售成果,因而對Celect的技術產生需求,提升數據分析能力。

Celect加入NIKE後,將發展世界級規模的數據科學平台,以強化數位分析優勢,並運用Celect的強項,透過AI技術分析大量結構、非結構化數據背景趨勢,來發掘潛在市場,並為NIKE留意、判斷營運成本,減少非必要支出,同時也從獲利市場中規劃營運方向。

另外,NIKE也期望Celect能協助降低缺貨率,增強庫存管理,減少商品需求意外增加的可能性,同時避免不熱銷的商品囤積倉庫,舒緩面對利潤率的壓力。而以往由批發商向NIKE下單的情況,逐漸轉變為客戶親自洽單,顯現NIKE將更直接向消費者銷售商品,也減去對批發通路商的仰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