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tech開發微型機器人 瞄準消化道腫瘤投藥

記者/陳怡姍

7月24日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工程與應用科學系的研究人員開發一種新型態的治療方式 – 微型機器人,可以將藥物輸送到消化道腫瘤部位,進行投藥並從體外進行監測和控制。

▪︎ 微型機器人內攜帶藥物,能將用藥投放至腫瘤表面。(截圖自/Caltech

針對人體內難以觸及的患部,找到對身體負擔最小且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醫學界不斷追求的目標。Caltech所開發的微型機器人由脈衝光所驅動,表面塗有薄薄的黃金和聚對二甲苯的多個鎂金屬球體聚合物,能夠抵抗人體機制不被消化。表面上留有小孔,能與消化道中的液體作用產生氣泡,產生足以推進鎂金屬球本體的動力,直到與附近的組織碰撞。Caltech的研究人員加強了微型機器人的防護措施,利用石蠟微膠囊包覆住整體,並將藥物儲存於鎂金屬球體與二甲苯外層之間。

Caltech的研究人員們也利用自開發的PACT(Photoacoustic Computed Tomography)技術追蹤微型機器人在體內動向,同時瞄準消化道內腫瘤位置,當機器人抵達患部時,藉由紅外線脈衝光的加熱融化外層的保護膠囊,再靠著鎂與消化道液體接觸生成的氣泡,將機器人推進至腫瘤部位進行投藥,成功接觸腫瘤的機器人會黏在其表面並釋放藥物,最終由人體自然代謝。

研究人員表示該機器人目前表現良好,機器人投放準確率仍在可接受範圍內,下一步將針對治療效果進行管控,並尋找更好的機器人推進系統,解決PACT難以深入人體深處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